爾時世尊作如是念:『其優陀羅迦羅摩子,
心應巧智,辨了聰明,長夜成就,
其心雖復少有塵垢,諸使結薄,根熟智利。
我今應當於優陀羅迦羅摩子對於其前,先為說法,
我所說法,彼能速疾,證知我法。』
「世尊如是思惟念已,時有一天在於空中,
隱身不現,來向佛所,而出聲言:『迦羅摩子,
其命終來已經七日。』
「世尊更復內心智見優陀摩子,
實命終來已經七日。
「世尊復念:『優陀摩子,命終已後當生何處?』
而世尊心復生智見,
優陀摩子命終生於非非想天。
「爾時世尊復如是念:
『非非想天壽命幾許?有邊際不?』是時世尊心生智見,非非想天壽命,
八萬四千大劫。
「爾時,世尊復如是念:『優陀摩子,生非非想,
彼壽終後,復生何處?』
「爾時世尊心生智見,知優陀羅迦羅摩子,
今在非想。彼處命終,後還墮落生於此處,
受飛狸身。而彼既得飛狸身已,若有眾生,
生於水中,或居陸地,或空飛行,
常當殺害於彼生命。或復共彼諸眾生等,行於慾事,
報盡於後,飢餓而死。
「爾時,世尊復心思惟:『其優陀羅迦羅摩子,
捨飛狸已,復受何生?』
「爾時,世尊心生智見,知優陀羅迦羅摩子,
從飛狸身命終已後,生於地獄。
「爾時,世尊心復如是思惟念言:『嗚呼嗚呼!
汝優陀羅迦羅摩子,空然受身,失於大利,
不得人間妙好善報。而優陀羅迦羅摩子,
不得聞我如是善法。若優陀羅迦羅摩子,
得聞如是諸善法者,即應速得證於此法。』
「爾時,世尊復如是念:
『我今為誰初說此法?我說法時,不違我法,不煩惱我,
而能速疾證於我法?』
「爾時,世尊內心如是思惟,
而知其阿羅邏迦羅摩種,極巧智慧,聰明細心,長夜成就,
雖少有垢,結薄利根。
『我今應當詣於彼間阿羅邏迦羅摩種邊,初說此法,彼若得聞我所說法,
其必速疾應當證知。』
「世尊如是思惟念已,時有一天,隱身不現,
往世尊所,而出聲言:『彼阿羅邏迦羅種姓,
昨日命終。』
「爾時世尊心生智見,知阿羅邏迦羅種姓,
昨日命終。
「爾時世尊復如是念:『阿羅邏種,從此命終,
受何處生?』
「爾時世尊內心生智,知阿羅邏此處命終,
生不用處。
「爾時世尊復如是念:『不用處天,
壽命多少?有於限量邊際以不?』
「爾時世尊內心智見,知不用處壽命有邊,
六萬三千大劫壽命。
「爾時世尊復如是念:
『其阿羅邏不用處天命終已後,復何處生?』
「爾時世尊內心智見,
知阿羅邏從不用處命終已後,還墮於此,處在邊地不識法處,
當得作王。
「爾時世尊復如是念:
『其阿羅邏從無識法邊地之王,命終已後,復受何生?』
「爾時世尊內心智見,知阿羅邏從邊地王,
其命終後,墮大地獄。
「爾時世尊如是思惟:『嗚呼嗚呼!
汝阿羅邏迦羅種姓,空受人身,大有所失,不得善利,
而不聞我如是妙法;若彼得聞我是法者,
即應速疾得證此法。』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www.charity.idv.tw/t/t57.htm

arrow
arrow

    flowerk7i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